close
雖然,你沒負起一個當爸爸的責任
也沒能力扶養我,更沒能力與媽媽組成一個家
你那自由又捉摸不定的個性
媽媽怕了,沒安全感
酒肉朋友、沒穩定收入、小賭成性
我和媽媽離開你了
 
從國中到現在。
斷了聯繫的爸爸,我為何想見見他?
《牽掛,不想有遺憾》-就這麼單純的想法
 
大腸癌,這8年,你受著這些病痛...甚至中風
從社工得知你的病情不大樂觀...
考慮了一禮拜,鼓起勇氣去探望你
一進安寧病房樓層大廳,我飄見了你的微笑
靠近你時,拿著手機相片翻呀翻,社工給你看我的照片
卻頓了幾秒接著說:不像~這不像阿慧
冥冥中,我覺得你認得,只是不想承認
周遭的護理師們,解釋著你有時混亂的思緒,所以時而正常,時而答非所問...
 
看見你骨瘦如材,跟小時候印象中的你,實在相差之遠
後來跟醫生、社工們談完,踏進病房跟你聊聊,你認得我了!!
我:剛剛怎麼說不認得我呢?
你:我只覺得你很面熟
我:因為我長大啦
你:我知道你長大了,你是賴 _ 慧
我:對!我是賴 _ 慧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簡短的對話中,你因為身體虛而講話很小聲
也一字不漏地跟我表達你想要說的...
很高興你還記得我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:你朋友說我結婚了,你朋友是誰?
你:(沉思著)
我:是理幹事嗎?
你:對!理幹事(笑)
我:(翻著手機的照片,指著兒子)這有像我嗎?
你:有像
我:四歲了
你:這麼快喔
我:另一個妹妹一歲囉(翻著照片)可愛嗎?
你:有!可愛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是否很感嘆著時間過這麼快?
我都是兩個孩子的媽了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:下次帶來給你看好嗎?
你:好!哪一天來?
我:可能下禮拜吧
你:(安靜)
我:改天看看,帶媽媽來好嗎?
你:好!哪一天來?
我:不確定,因為媽媽目前也住院(療養院)
你:(安靜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不知道你在想什麼,但感覺你有些不捨..
看著你既陌生又熟悉的臉龐
我只能握握你的手,跟你說說話
隱約覺得你很開心,對你來說這樣就夠了
而接下來簡短的對話,但得出你很疲憊
我讓你躺著,你也跟我說掰掰
 
醫生說這短短兩個禮拜,你的狀況持續走下坡
而下禮拜是關鍵期...
從社工轉述,你記得我和媽媽,你也稱呼媽媽為你的太太
也或許是這份牽掛,你堅持到現在
8年,這8年你也樂觀看向餘生
社工解釋:你知道我結婚也不想打擾我的生活,院方詢問到“家人”
你總是避而不答,所以其實沒太多人知道你有個女兒
 
冥冥中,我卻抱持著有找到也好,沒找到也罷
在google搜尋著你的名字
意外看見你的照片...點進網頁 大紀元報導 ,卻是仁愛之家辦的活動
2011年的你,剛進仁愛之家吧?而我剛上高中....
 
於是就賭賭看....
投遞仁愛之家的Email,我意外獲得你的訊息
#感謝仁愛之家的社工們
#感謝醫生
#感謝在我背後支持我們朋友
#感謝我的老公及公婆
我會盡量在最後的日子裡去探望你...
請原諒我沒跟媽媽說,雖然他也牽掛你
但...他不適合知道你的情況
 
人啊人啊,最後走向終點時卻是這麼無助
你的一生,做了什麼事...我都釋懷了
不捨得情緒湧上心頭
 
最後的照片,我從網路上找到你....
見到你我也不敢拍...這是社工經過你的同意幫你拍的
我就先保存著吧...畢竟你的照片,所剩無幾
 
2016 / 12/ 16 pm9.05 看護傳訊息說你走了
一切這麼的快...這麼的突然,無法釋懷的我哭腫了眼睛
我沉澱了一個禮拜,到了仁愛之家,看看你的遺物
遺物終還留著小時候我們住一起的一些物品...我認得...
你有你弟之前工作的名片,你也沒有找他
 
聽社工轉述,在養護過程,跟仁愛之家的朋友們
打麻將,也有狼狽之時...輸錢
唉,人的習慣不時說能改就改的
但,”賭“害了你多少,你還不悔改...
罷了,如今你也走了
 
把你以前的照片留著,留著給媽媽看
一切就放下吧
人生,終究終究走到這步
 
你僅存的照片,我收下了
年輕的你,很帥 😊
就把好的一面留下來吧!
 
arrow
arrow

    賴慧慧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